close

不同於別人家的爺爺、奶奶,

我家寶貝有兩個對功課很要求的阿公、阿嬤。

我想是因為他們在自己孩子身上(譬如:我老公、小姑)看見了成效,

所以更加堅信他們的理念_成績第一;其餘免談~

而一向"隨性"的妹妹,在他們眼中自然成了箭靶,被標上"未來堪慮"的記號了。

言談間,毫不避諱她幼小的心靈,甚至"頭腦爛、寫字醜"都說出口了~

回國後,妹妹眼眶含淚的問我,"媽媽,我的頭腦真的很不好嗎?"

可想見在我不在的期間,在奶奶的"關注"下,她感受到了甚麼~

是誰說當一個100分小孩,將來一定輝煌騰達?

是誰說將來非得要輝煌騰達?

而又是誰說,我的maggie將來不能輝煌騰達呢?

誰都不能預見她的未來,

我也不知道我的寶貝將來會成為甚麼?

我只知道過高的期待與壓力,會帶給她很不快樂的學習生活,

而快樂的成長是養成她將來健全的人格最大的主因。

我不想揠苗助長,更不能貪心的想把果樹種在一個小小盆栽裡,

學習無止盡,人生的課題沒有人能拿得到100分,

一個小小孩的分數也不見得比一個社會地位崇高的大人來的低喔!

我的寶貝不需要跟別人做比較,因為她是獨一無二的,

她跟我說:媽咪!你出國的時候我有哭喔,可是我以後不會了,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哭的話,你也會哭~

"媽咪!我不要長大,因為我不想妳變老,我要永遠當你的小寶貝"

"媽媽,對不起,因為我不小心受傷,害妳擔心,我知道我上次住院媽咪照顧我很辛苦"

"媽媽,你不要生氣,我下次不會再這樣了~"

她的天使笑容無人可及

L1000181.jpg 

對於打從心底真正關心她的人,她也會毫不吝嗇的大方回應,

昨天的學期末感恩茶會,

跟老師拍照不必我說"靠近一點",她貼的很~close吧~

L1000110.jpg

 L1000132.jpg

不是每個孩子的情感表達都能這麼直接,妹妹總是毫不保留的表現她的愛~

昨天在茶會上,Ms.pai-ling因為不捨得這些孩子們而發言中途落淚,

妹妹是第一個衝上前擁抱她的孩子。

L1000127.jpg 

小小的擁抱,溫馨力量大~

媽咪知道制式化的學習之於總是天馬行空的你是一種負擔,

就像今天早上我們的對話:【媽媽,人為什麼要上學?】

【因為要受教育,要學有用的知識啊,寶貝!】

【那為什麼老天爺不要讓每個人生下來的時候腦袋瓜裡就有以前的人留下來的知識呢?這樣就不用再學了啊!】

【寶貝!因為知識是要求新求變的啊,永遠都會有更新更好的創意與發明讓我們的生活更好,這些好的東西

都是要靠學習新的知識來的啊!就像以前的人哪裡會想得到人類可以像小鳥一樣在天空飛呢!】

【媽媽,那以後說不定車子也可以在天上飛喔!】

媽媽,如果真有那種車子,你就把你現在的車賣掉,換成會飛的那種好不好】

【好哇!】

是童言童語也好、是癡人說夢也無所謂,媽咪支持你所有的"夢想"

但是學校的學習是必須的,

必須不在於分數,而是態度!

收穫不在於成績,而是真正擺進妳腦袋裡的東西。

考卷上的100分不代表一百分的人生,

媽咪不需要為了別人世俗的眼光去逼迫你證明甚麼,

更不需要孩子的成績單去成就自己的教育手腕有多高明,

所謂的成就,不應該從他是否出自名校來判定,

就像生病住進醫院裡,你會想給一個高傲的名校醫師診治還是一個發自內心關懷、傾聽的醫師呢?

寶貝們~

你們的未來不一定要輝煌,但在爸爸媽媽為你們打造的溫暖家庭下成長的妳們,

將來的人生勢必精采可期。

愛你們,所以祝福你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千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